用户名: 密 码: 保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汶川大同:做实日常暖心服务,提升特殊人群幸福感

时间:2022-11-4 14:20:17 点击:1807

为全面做好威州镇特殊群体关心关爱服务,回应特殊群体在日常生活、居家安全等方面的需求,大力弘扬“汶川方舱”“汶川哥哥”“无忧志愿”三种精神,营造全社会关爱特殊群体的良好氛围。

在汶川县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威州镇社工站社工于6月22日-11月3日在威州镇辖区内积极开展特殊群体日常关爱帮扶活动。

助洁服务,提升居家生活质量。社工在开展服务过程中,发现部分高龄、独居老人因长期独居,导致家中杂物堆积较多,造成客厅过道拥挤,卫生条件堪忧。

为此,大同社工积极发动“无忧志愿”,不定期对特殊老人群体的房间、客厅、厨房中的垃圾、杂物进行搬运和整理清扫工作。在此过程中,向老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和方法,引导老人有意识的对垃圾进行分类和整理。

与此同时,为帮助特殊老人的增加经济收入,链接到爱心企业——新世广告,免费为曾婆婆将废弃纸板、矿泉水瓶、铁盒等废品运送到废品收购站进行变卖,切实将温暖送到了特殊群体的身边。

图为:帮助老人打扫卫生

图为:将废品进行装车,并运送到收购站进行代卖

助医服务,为特殊人群健康护航。为确保疫情期间2位独居老人能够就医无忧,威州镇社工站社工、社区工作人员开通就医陪诊服务。

为老人提供挂号、抽血检验、彩照检查、缴费、取药、办理住院等服务。同时,住院期间为服务对象开通专线服务,确保服务对象住院期间的心理陪伴和情感关怀。

居家康复期间,还通过“社工督导+志愿者服务”的方式,不定期带领独居老人前往医院检查身体以及陪诊服务,为特殊群众的身体健康护航。

图为:社工来领老人前往医院就医

隐患排查,助力特殊人群居家安全。针对部分老人安全意识不强,家中电路老化等现实情况,汶川大同社工联合“电无忧”志愿服务队、汶川县消防救援大队,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为特殊老人开展室内线路、家用电器的安全检查,对破损的线路、插座,进行及时更换和安全提醒,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在此过程中,还通过案例的方式,为老人详细讲解生活安全用电知识,提升老人居家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和节约用电安全意识,共计服务50人次。

图为:电网志愿者为老人讲解用电的注意事项

图为:消防员为监护人宣讲消防安全知识

多方联动,优化居家安全环境。6月20日,居住桑坪社区的尚婆婆,主动来到社工办公室求助,告知社工其住房外屋檐脱落以及随时有坠落的危险,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老人及家人日常生活安全,希望社工前去帮助排除住房隐患。

为及时排除老人的居住潜在隐患,汶川大同社工先后与县城乡规划局、县住房保障局、威州镇人民政府以及桑坪社区居委取得联系,并协商处置方案。

在确定处置方案后,6月24日,威州镇社工站社工联动桑坪社区工作人员,前往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清理脱落屋檐、墙皮以及砖块等杂物,及时对潜在危险因素进行了排除,确保了老人的居住环境安全。

图为:社工、社区工作人员清理屋檐墙皮

图为:接力搬运清理的垃圾

实地走访,让关心关爱落实于行动。社工通过“五社联动”上门服务的方式,对特殊儿童、老人等群体进行全覆盖的实地走访。

每到一户,社工带领志愿者详细、关切地询问家庭及生活情况,详细了解困难老人、困境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及学习情况,倾听他们的心声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及时解答生活中的困难和疑惑。

还为辖区内44名困境留守儿童送上了烧伤软膏、创可贴、弹力绷带、止血带等医疗公益暖心包,为40位重度残疾人、高龄、独居老人送去洗衣液、洗洁精、牙膏、背篼等生活公益暖心包,切实让特殊儿童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怀。

图为:为儿童及家人讲解“公益暖心包”的使用方法

志愿服务,构建自助服务支持网络。为更好的为桑坪社区2名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提供精神慰藉、生活照料等服务,社工充分发挥资源链接优势,带领志愿者前往社区独居老人的家里,让他们相互认识,建立关系。以社工督导、志愿者服务的方式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生活照料以及医疗保健等服务,共计服务60人次。

图为:志愿者为独居老人打扫卫生

图为:志愿者清理剩余残渣

截止目前,汶川大同社工累计服务特殊群体200人次,让困境留守儿童、残疾、高龄、独居老人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温暖和关爱。后续,汶川大同全体社工将继续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大力弘扬“汶川方舱”“汶川哥哥”“无忧志愿”三种精神,以“助人自助”的专业核心价值为指引,发挥社工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职能职责,为做实日常暖心服务,提升特殊人群幸福感贡献社工力量和智慧。

作者:向凤 来源: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www.wcdtsw.org)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837-6245762 Email:wcdatong@sina.com wcgdsw@sina.com 机构QQ群:汶川县大同社工中心97132994 “我爱我家”志愿者群 54310139
    地址:四川省汶川县威州镇阳光家园三期电梯公寓A栋104室
    蜀ICP备14003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