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保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同走生活路”儿童素质拓展活动

时间:2021-1-26 16:50:52 点击:4063

    继开展“我们是生活中的同路人”儿童素质拓展活动、“大手牵小手,人生一起走”亲子活动后,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1月26日在地渔村开展了“同走生活路”儿童素质拓展活动。活动以入户的形式开展,得到了四川省民政厅、黑水县民政局、色尔古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图为:活动现场

    活动分为默契面对面、一起书写、书写梦想三个环节。默契面对面环节,社工展示出文字后,当子女使出浑身解数比划,父母还是猜不出来时,子女充满了无奈和焦急;当父母看到文字不知道如何比划时,社工进行积极的引导,并让其中一名子女与父母共同比划。过程中,不论是子女还是父母,看着比划的动作、听着猜出来的不搭边的文字,哄堂大笑。随后社工进行了及时小结:“父母是子女人生中重要的人,是子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重要的影响者,是子女的面对困难和问题的示范者;​父母对子女的理解是支撑子女面对困难和问题时最重要的动力。我们经常会通过语言来交流,往往遗忘了行为也可以交流,也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希望父母多关注儿童的行为表现,来增进对儿童的支持和引导。”

默契面对面游戏进行中,图为:父亲比划女儿猜

默契面对面游戏进行中,图为:子女比划父母猜

    为更好的增进亲子互动,让父母成为子女成长中更好的陪伴者,社工设置一起书写环节。过程中,社工引导子女教父母书写家人的名字、撰写父母经常接触的地方的名字,并通过一同书写增进彼此的了解。

图为:儿子教没读过书的母亲写名字

    书写梦想环节,当儿童写出自己的梦想后,社工运用自我披露就如何实现梦想给予指导,让儿童及父母意识到,梦想是指引儿童走向正确方向、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标杆,是需要儿童付出很多努力的,同时儿童的成长需要父母坚强的后盾支持。
    活动后,小刚的母亲说到:“作为家长,有时候就很困惑孩子到底有没有想法。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也大概知道了孩子的想法。孩子有梦想,我们是一定要去支持的。”

作者:荆志花 来源: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www.wcdtsw.org)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837-6245762 Email:wcdatong@sina.com wcgdsw@sina.com 机构QQ群:汶川县大同社工中心97132994 “我爱我家”志愿者群 54310139
    地址:四川省汶川县威州镇阳光家园三期电梯公寓A栋104室
    蜀ICP备14003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