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保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内容

暖冬行动点燃绵虒镇“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

时间:2021-1-22 17:19:10 点击:2293

    为了进一步压实、抓牢绵虒镇高龄残疾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绵虒镇人民政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汶川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绵虒镇2020年度散居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社工在社会服务中的专业优势,深入推进绵虒镇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提质增效,为加速构建绵虒镇形成“敬老、爱老、孝老、助老”的新风尚,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汶川大同社工在服务开展过程中,以“关爱老人,暖冬行动”为主题,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和志愿服务热情,参与到为老年人服务的过程中,使村社中的特困老人、空巢老人、孤残老人、高龄老人在家中能够享受到政策咨询、生活照料、心理健康咨询、疫情防治宣传、居家安全隐患排查、免费“义剪”等多种服务内容。截至目前,汶川大同社工已在沙排村、向前村、草坡村、金波村等10个村庄为300多名老人提供服务。

    配备专职人员,保证项目的有序进行。与绵虒镇协议签订后,汶川大同社工按照“民政指导、乡镇督导、社工主导、志愿者协同”的服务指导思路,庚即组建社工、志愿者、村社党员干部为主的专项人员力量,确保绵虒镇的为老服务工作有条不絮的推进。

    疫情防护,从自我做起。开展服务前期,为了确保社工、志愿者以及服务对象的人身安全,汶川大同先后组织社工及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进行2次核酸检测。服务过程中,要求社工及志愿者全程佩戴口罩,并做好服务对象的体温测量及消毒工作,确保社工及志愿者在安全的环境下为老人提供服务。

   “社工+”构建起老人居家安全屏障。汶川大同在开展为老服务过程中,通过“社工+志愿者+乡镇民政助理员+村社干部+群众”的人员队伍模式,面向邻近森林的村落开展入户防火宣传工作和家庭火灾隐患甄别与处置,切实为服务对象筑起一道无形的“安全屏障”。截至目前,汶川大同在绵虒镇辖区开展入户防火宣传累计服务群众达300余人,发放火灾宣传手册300余册。

    政策宣传,打通政策与服务对象的“最后一公里”。因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以特困人员、空巢、孤残、高龄老人及生活困难户为主要服务人群,加上服务对象的年龄关系,在政策信息接收,自身行动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因此,社工在开展为老服务过程中,发现服务对象对目前存在对高龄老人补贴金额、发放时间以及医疗报销等方面存在诸多疑问,社工便在第一时间做好相关问题的记录,并及时与县级民政部部门相关业务科室进行直接对接核查,确保服务对象的问题能及时详细地的得到答复,将可能出现的政策“矛盾”有效地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解答涉及高龄老人补贴金额、发放时间的问题11个,涉及医疗报销等方面的问题6个。

    宣传健康知识,促进老年人在家中健康意识的提高。社工在服务过程中,邀请有健康护理知识的志愿者参与服务,对服务残障人士、高龄老人及独居老人的日常健康护理知识进行宣传,并透过指尖操、按摩操等内容,加强高龄、残疾及独居老人的家庭康复训练。与此同时,结合当前疫情传播和防疫的要求,对服务对象的居室、生活区分别进行卫生检查和冰箱检查,并与服务对象一起开展家庭卫生清洁、田间劳作等居家照料活动,引导服务对象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作者:赵文艳 来源: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www.wcdtsw.org)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837-6245762 Email:wcdatong@sina.com wcgdsw@sina.com 机构QQ群:汶川县大同社工中心97132994 “我爱我家”志愿者群 54310139
    地址:四川省汶川县威州镇阳光家园三期电梯公寓A栋104室
    蜀ICP备14003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