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保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入户摸底排查,关爱每一位特殊儿童”走访活动

时间:2020-11-25 15:43:07 点击:3286

为补充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方面政府职能外的专业服务,增强服务对象的关心与关爱,促进健康成长。汶川县民政局于2020年7月向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了了《深度贫困县实施“快乐同行”儿童服务项目》。

按照项目要求,为了准确了解这一特殊群体的实际现状及需求,建立和完善儿童“个人信息”档案,夯实民政部门在制定相关帮扶措施的数据与建议支持。同时,积极探索“县级民政+社工”的两级联动机制,不漏掉一名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扎实推进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心关爱工作。

汶川大同社工从8月1日-11月25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实地入户摸底排查走访工作。活动得到汶川县民政局及各社区/村委的大力支持。

图为:社工带领志愿者走到儿童家里

图为:实地入户,了解儿童真实现状

走访前,社工积极发挥联动能力,形成了民政+学校+村/社+社工的信息沟通互动组,及时沟通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信息,保障了不遗漏一个汶川县北部片区(威州镇、灞州镇、绵虒镇) 的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同时社工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为走访招募了6名志愿者,以“社工+志愿者”的关爱的形式对111名特殊儿童进行了实地入户调查,了解了特殊儿童的实际生活状况和需要,如:个人和家庭信息、学习情况、生活状况、亲子沟通交流、儿童性格、居住环境等。

图为:了解儿童和家庭的信息

图为:了解孩子居住环境

图为: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图为:了解亲子关系情况

结合走访了解到的服务对象生活与学习的实际情况,综合分析服务对象目前存在或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需求,为10名(为试点)服务对象制定了环境改善“圆梦”计划,为其在学业或生活环境中提供物质支持,为服务对象创造良好的生活与学习环境。该项目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之中。

图为:确定需要改善的房间

图为:点亮孩子的“微心愿”

为每一个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汶川大同将继续努力!

作者:班马根 来源: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www.wcdtsw.org)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837-6245762 Email:wcdatong@sina.com wcgdsw@sina.com 机构QQ群:汶川县大同社工中心97132994 “我爱我家”志愿者群 54310139
    地址:四川省汶川县威州镇阳光家园三期电梯公寓A栋104室
    蜀ICP备14003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