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保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习生心语 >> 内容

实习生:张彬之实习心得

时间:2019-8-21 11:44:24 点击:5787

    实习是从4月8日开始的一直到8月8日结束,为期四个月的实习生活,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是真的让我收获了很多。
    刚来机构的时候,我还在想机构是怎样运作的,难道要天天在大山里跑来跑去的,为案主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服务?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来到机构过后,机构的哥哥姐姐们就专门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为我们介绍机构,我这才知道机构是什么样的。在协助过一两次活动后也知道了,社工在给案主开活动的时候,并不是盲目的开展,而是根据案主的需求来确定到底要开展什么样的活动。
    慢慢的我自己也要独立开展活动了,开活动之前要先撰写计划书和流程表,撰写的文书材料也有着专门的格式要求。一开始我总是会在格式上出现一些问题,在内容上也会出现一些表述不明确的地方,尤其是在计划书的目的、目标以及背景方面。当然对我来说最难的应该是新闻稿和过程记录表,新闻稿主要就是时间上的问题,机构规定是两个小时以内必须上传,而我基本上每次都是超过时间的,过程记录呢就要写的很细,每一个环节的内容是什么,社工是如何做的,参与者是如何表现的,都要细致的写出来。
    记得我第一次开活动的时候非常的紧张,有些害怕自己统筹不了,主持不下来,新闻稿写不出来,于是,我就找我的师傅荆志花商量,要不第一次的主持你先来给我打个样,然后第一次的新闻稿你也先写一下,教练我如何来写,志花姐就鼓励我说,什么东西你都要先尝试一下,不然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做过一次下次你就知道怎么做了,不然这次我帮你,下次还会出现一样的问题。当时我嘴上说着没问题,但是心里还是比较担心的。在第二天开完活动过后,我才发现开活动真的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虽然在时间的把控和主持上有一些问题,但是并不影响活动的整体开展,这次活动非常的成功,总共有37位老人参与,这让我有点意想不到,因为最开始我有一点担心人数达不到目标要求。总体来说这次的活动是非常顺利的,不仅增加了自己的信心,同时也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个月的实习生活真的让我收获很大,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理论学习
    最开始我只是知道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但是并不知道为什么要作用,怎么去运用,但是在师傅荆志花的耐心教导和各位同事的帮助下,我不仅明白了为什么要去运用,怎么去运用,同时也学会了,其它的一些理论,包括:活动理论、认知理论以及行为主义理论。因为我主要是开展的小组,所以对于理论方面的知识比较欠缺,所以我还在努力的学习当中,希望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能有更大的进步,继续加油,继续前行。
二、能力提升
   团队合作的能力:每次开展一个活动都需要大家分工明确,这样才能够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所以说每一个活动都不是一个人的功劳,都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才能够完成。在结束以后大家也会相互的进行一个分享,看看活动的优点是什么,不足又在哪里,这样以后每个人开活动的时候都会注意这些问题,统筹的人也能够知晓到底哪里还需要改进,所以说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
    沟通能力:因为是在福利中心给那些年长的老人开展活动,活动开展前不免要和老人们建立一个良好关系,这时就需要我去和那些老人沟通,在与人交流这方面,一直是我的一个盲区,我不知道该如何去与人交流,尤其是年龄差距这么大的人,有时候难免会说错一些话,老人们也没有和我计较,慢慢的我知道如何与这些老人去交流了,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十分的融洽,要走的时候好多老人都拉着我要跟我合影,也有不少老人问我要联系方式,这让我感觉到非常的欣慰。
    动手、学习能力:在这四个月的实习中,尤其是在协助活动这一方面,有不少的活动都是需要动手的,例如:折纸、画画、折衍纸画等等,都是需要自己动手去尝试的,如果自己都不会,那么又该如何去教那些老人们呢?还有就是自己主导活动的一个跟进事项,每天早上带领老人们做手指操,这些都是要自己先学会的东西。
    主导能力:在没来机构之前,我做事都是按照别人的指示来做的,像这种需要自己主导的东西,一直是自己的一个短板,不知道如何去操作,来到了机构过后,很多东西都是需要自己去主导和执行的,这在以前我是不敢想的。
    在机构实习的这四个月,我的收获真的很大,或许有很多东西我自己都没有感受到,尝试了很多以前都不敢尝试的东西,学会了如何与不同年龄段的人去交流,比以前也勇敢了不少,同时也了解到了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会尽力去完善自己。转眼已经到了分别的日子,虽然有很多的不舍,,但是这次是真的走了,希望这一次的分离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聚,在此我也十分感谢机构的各位哥哥姐姐,以及我的伙伴们,谢谢你们这些天对我的帮助和照顾。再见了我的兄弟姐妹们,再见了汶川大同。

作者:张彬 来源: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www.wcdtsw.org)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837-6245762 Email:wcdatong@sina.com wcgdsw@sina.com 机构QQ群:汶川县大同社工中心97132994 “我爱我家”志愿者群 54310139
    地址:四川省汶川县威州镇阳光家园三期电梯公寓A栋104室
    蜀ICP备14003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