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保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内容

汶川县灾后重建建筑物风貌特征控制实施方案

时间:2010-5-11 13:11:37 点击:14484




汶川县是藏、羌、回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建筑特色独具魅力。按照“一心两廊四区”灾后重建总体构想,为弘扬民族文化,彰显民俗特色,着力打造藏羌民族文化风情走廊,特制定本方案。

一、范围确定

根据我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现对全县灾后建筑恢复重建风貌特征控制作以下划定:

(一)213、317国道沿线、漩口镇、映秀镇、银杏乡、绵虒镇、威州镇、雁门乡、克枯乡、龙溪乡实施羌式(或汉羌式)风貌控制。

(二)支线公路沿线(寿江大桥—三江乡、省道303、下索桥—草坡乡)、水磨镇、三江乡、耿达乡、卧龙特区、草坡乡实施藏式(或汉藏式)风貌控制。

(二)县城区建筑风貌

1.修复加固的旧房:按震前县委、县政府审核确定的方案进行风貌改造。在东城区(东街、岷江路、较场街)实行以青石片、象牙黄外墙漆为主色格调,在立面小开间、端开间部位做碉楼造型,在窗眉上粘贴天然白石,取消屋面四角斑爪和红色正倒T型红色羌绣图案。在西城区(西街、桑坪街、大桥路)实行以黄片石、象牙黄外墙漆为主色格调,在立面小开间、端开间部位做碉楼造型,在窗眉上粘贴天然白石,在阳台做吊脚楼,取消屋面四角斑爪。

2.重建、新建的建筑:震后规划建设的建筑按现代建筑风格造型,融入或点缀羌式元素符号,作为县城新建建筑风貌的主流取向。

各区域建筑风貌控制参考汶川县规划建设局编制的《汶川县建筑风貌控制、施工参考图、户型方案图集》。

二、建筑风貌特征

(一)藏式建筑

主要体现以下装饰特点:

1.门饰:门的色彩有原色和着色两类,着色一般为褐红色,较为讲究的在门上绘云纹、太极或其他图案。门楣上安装梯形挡雨棚,一般为两层(最多三层),藏语称之为“巴苏”(俗称“藏经坨”)。

2.窗饰:外窗一般为方形窗框,田字形窗扇(也多有作汉式小方格和花格窗扇)。窗楣与门楣一样安装“巴苏”层,窗框两侧从“巴苏”下椽起到窗框下部作一梯形褐红色带使窗外观呈一梯形(藏语称为“八卡”)。

3.檐饰:在作屋面女儿墙前,在上面安装一道通长“巴苏”带,其作法与门、窗“巴苏”基本一致,其蛀牙区别是挑出较短。在“巴苏”带上再砌筑女儿墙,在女儿墙压顶下再安装一至二道通长“巴苏”带。

4.柱饰:一般分为上、下两部分,下柱作褐红色,上柱作云饰纹式雕刻连珠、莲瓣、蜂窝等几何图案。

(二)羌式建筑

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1.碉楼:以石材砌筑,形式多样(主要有八角形),层次不易,结构严密,棱角整齐,从而形成了“羌土寨居,远视如西式洋楼”的独特建筑。

2.门饰:主要以汉式木门为主,色调为原木色。

3.窗饰:外窗多为方形,窗扇以以汉式小方格和花格为主,窗楣上安横木过梁,过梁上放挑头圆木装饰(多有人家在上放白石),无多余的色彩饰面。

4.檐饰:屋面板一般为先安放圆木(挑头饰女儿墙),上铺木板(或石板)后再作防水层。女儿墙用石材砌筑,部分女儿墙面砌为羌绣图案。

5.白石:羌族的宗教基本保留着原始宗教的内涵,为多神信仰,除火神以锅庄为代表,其余诸神均以白石为象征。白石被广泛地供奉在碉楼顶、房屋女儿墙四角、外窗窗楣之上。

三、实施措施

(一)建筑物风貌控制总原则:“统一领导协调、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品牌规格、统一质量要求。”

1.“统一领导协调”:成立汶川县建筑风貌控制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各乡镇做好建筑风貌控制工作。

2.“统一规划”:广东省对口各乡镇援建市规划编制小组根据汶川县建筑风貌控制方案和区域确定特征(藏或羌),在乡、镇、村的灾后重建规划编制中,进行建筑风貌规划指引。

3.“统一设计”:单体建筑设计的设计单位必须依据各乡镇灾后重建规划中所做的建筑风貌指导,进行建筑方案设计(做效果图)。方案设计文件完成后须将效果图提交汶川县风貌控制领导小组审定,方可进行施工图设计。

4.“统一品牌规格”:装饰材料的颜色和规格要尽量一致,避免色差过大。

5.“统一施工”:根据审批的建筑风貌效果图由业主或乡镇按相关要求组织专业队伍进行施工。

6.“统一质量要求”:按国家相关规范进行施工质量要求和验收。

(二)补助政策

1.国道213、317沿线、通县、通乡道路及街道两边可视范围内的农房风貌控制,由乡镇组织统一实施,经验收合格后,按80元/㎡给予补助,专款拨付、专款使用。

2.其余区域的农房,由农户自行确定,按要求做了建筑风貌特征控制的,给予适当补助;

3.属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开发商、工业、企业等的房屋建筑,其风貌控制产生的费用,统一纳入房屋建筑工程预决算。

四、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建筑风貌控制工作,成立汶川县建筑风貌控制领导小组(见附件1)、汶川县建筑风貌控制评审委员会(见附件2),县级部门负责建筑风貌控制技术审查把关、监督检查,各乡镇负责具体实施本辖区内建筑风貌控制工作

作者:不详 来源:网络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www.wcdtsw.org)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837-6245762 Email:wcdatong@sina.com wcgdsw@sina.com 机构QQ群:汶川县大同社工中心97132994 “我爱我家”志愿者群 54310139
    地址:四川省汶川县威州镇阳光家园三期电梯公寓A栋104室
    蜀ICP备14003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