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保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内容

“情暖童心,用心关爱”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探访服务活动

时间:2018-6-14 17:59:48 点击:8547

   为了切实了解威州镇40位留守困境儿童的情况及需求,全面掌握和了解留守困境儿童家庭生活状况、个人情况、就学及监护情况等,并评估留守困境儿童身边的可用资源,收集第一手资料,汶川大同从 2017年12月起通过电话探访、非结构式访谈的方式,采用“社工+志愿者”的模式开展了入户探访关爱服务活动。

图为:社工向孩子的奶奶宣传项目及介绍服务计划与安排

图为:社工向孩子发放项目及机构宣传单进行介绍

   在探访服务中,社工向涉及的所在村社及留守困境儿童和家长采用了电话及非结构的访谈,从生活、学习、家庭、人际关系等方面作为切入点,了解了孩子们的基本情况。90%的孩子因为家庭变故的原因导致行为及心理方面都受到影响,如这些孩子性格方面过度内向、自卑,心里不良情绪挤压不会正确发泄,行为方面胆小、与人交流及交往有困难。甚至在探访的过程中了解到80%的孩子在学校面临着同学的歧视、看不起,甚至被欺负(挨打)了也不敢告诉老师及家长。这些孩子除了自身的这些问题以外,70%的父母因为家庭的变故自身需要心理辅导,与孩子交流、辅导孩子教育方面有困难不知道如何解决。社工及志愿者在探访的过程中对情绪压力严重的家长进行了心理辅导,并给孩子提供了陪伴、作业辅导,送节日礼物等多种服务,同时给予孩子及家长进行了安抚并给予鼓励与支持,让他们能够有信心克服当前的困难增强了孩子及家长面对挫折的自信心。

图为:社工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并给孩子的奶奶进行心理疏导

图为:社工引导孩子进行交流

图为:志愿者陪孩子玩积木

图为:志愿者教孩子画画

图为:志愿者陪孩子玩耍

图为:社工及志愿者辅导孩子做作业

图为:社工给孩子洗脸

图为:服务对象被妈妈弄哭了,社工给予安抚

  截止6月14日为威州镇辖区内40位留守困境儿童共开展73次探访服务活动,共服务151人次,社工和志愿者除了开展探访慰问活动,还为每一位孩子建立了一人一表档案,为后期给孩子们开展针对性服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社工与这些孩子及家长建立了初步的专业服务关系,让这些孩子与家长感受到了温暖与支持。

图为:6.1送温暖探访服务活动,部分志愿者及社工合影留恋

作者:班马根 来源: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汶川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www.wcdtsw.org)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电话:0837-6245762 Email:wcdatong@sina.com wcgdsw@sina.com 机构QQ群:汶川县大同社工中心97132994 “我爱我家”志愿者群 54310139
    地址:四川省汶川县威州镇阳光家园三期电梯公寓A栋104室
    蜀ICP备14003660号